訂造傢俬

 

 

 

 

 

材料的選擇

 

 

 

 

 

木質傢俬的用料分內和外。

訂造傢俱的好處是可以按著個人的喜好、顏色、物料、不同的尺寸來設計,而訂造傢俱的種類及選擇也有不少,然而又該如何選擇? 市面上即使訂造傢俱也有不同的來源地、價格及品質。
 

板材

內部用料主要有「蔗渣板」、「纖維板」、「夾板」和「實木」。當中以蔗渣板最平,實木最貴,纖維板則在坊間較常用。
 
蔗渣板
圖片

由木糠等碎粉黏合而成

 

價錢:低

 

優點:表面平滑易上飾面

 

缺點:承重力差、極易受潮變形蔗渣板又稱刨花板、塑合板,現在多用來泛指低密度纖維板,而真正含有蔗渣的蔗渣板早已隨著時代進步被淘汰。蔗渣板的承重、防潮能力不佳,通常用於兼價量產傢俬。

 

除了一般的刨花板 (蔗渣板),一種稱為定向刨花板 (又稱 OSB、歐松板) 的特製板材在亦歐美十分普及。兩者雖然名稱相近,但性能大異。定向刨花板防潮、承重能力都不俗,而且可以無需飾面使用。它在香港主要是用於商店裝修

由不同木材纖維以高壓合成

 

​價錢:中

優點:表面平滑易上飾面

缺點:承重力中等、受潮會發脹、重
纖維板以木碎和黏合劑為原料,用高溫壓製而成;並根據密度分為高、中和低密度纖維板。當中最常用於製作訂造傢俬的是中密度纖維板 (又稱MDF、密集板) 。

纖維板最大的好處是表面平滑、能輕易配合不同飾面,但至命傷是受潮會發脹、變形。其價錢和承重能力,都介乎夾板與蔗渣板之間。
 
與夾板一樣,纖維板的厚度也是以「分」為單位,訂造傢俬常用 6分板 (18mm)。
 
纖維板
圖片
 
 
夾板
圖片

以一層又一層的雜木板或木皮夾成,又或底面兩件夾板,中央再落木條去夾出來

 
價錢:偏高

優點:承重力強、防潮較佳、不易變形

缺點:表面粗糙、安裝部分飾面需要額外工序
 
夾板是香港最常用的訂造傢俬板材,它分為細芯板與大芯板兩大類。細芯板由數層薄木板上下拼貼而成;大芯板 (又稱木工板、木心板) 則以拼合的木條為芯,再用兩層薄木板夾著。

無論是細芯板還是大芯板,都有相當不錯的硬度,比其他板材更不易變形。而兩者之中,又以細芯板承重力更佳,價錢亦較貴。

夾板的厚度以「分」為單位,1 分等於約 3mm,訂造傢俬通常會用 6分板 (18mm)。

全塊木板由原木材造成

 

價錢:高

優點:堅固耐用、壽命極長、具原始紋理

缺點:價錢昂貴、易受濕度及溫度影響輕微變形
實木傢俬堅固耐用、質感天然,但由於價格昂貴而且工藝繁複,很少用於裝修。

​市場上能提供實木傢俬訂造的公司十分稀有,大部分人買實木傢俬,都會選擇「現成」的實木傢俬。
實木傢俬又分為原木和實木拼板兩種。以整塊原木製成的傢俬所費不菲,所以主流實木傢俬都是以實木拼板製作。以整塊原木製成的傢俬,通常開裂機會亦較大。

昂貴木材:胡桃木、花梨木、黑檀木、櫻桃木、柚木

中價木材:榆木、橡木、櫸木、梣木(白臘木/水曲柳)

便宜木材:橡膠木、桐木、樺木、松木、杉木不同木材的實木傢俬價錢相去甚遠。

​總括而言,昂貴木材生長較慢,因此密度較高、亦較稀有。
 
 
 
 
 
實木
圖片